本会参加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现场调研活动

​2020年10月28-30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下称“中艾协”)组织的社会力量参与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下称“公益行动”)现场调研活动在凉山州展开。我会监察委员会副主席兼常务副秘书长施慕蕾、行政助理常欣代表本会参与了此次现场调研活动。

中艾协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伦主持了第一天的公益行动进展和成效介绍会,会议上,中艾协郝阳会长、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周宇辉、四川省卫健委副主任徐斌、凉山州委曾令举常委分别致辞。中艾协团队也分别对公益行动的主要进展和成效做了介绍。三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凉山州艾滋病防治公益行动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会议结束后,调研组赴醉太平酒店2楼会议室现场观摩4县10乡学校骨干师资心理支持培训班,哈医大杨院长简要介绍了心理支持培训班的概况,随后凉山中小学教师代表也各自发表了对于培训的感受和成效,与调研组做了简单的交流和探讨并合影留念。

29日上午,调研组首先去到昭觉县四开乡卫生院,考察乡村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的情况,卫生院院长详细介绍了卫生院的基本情况和项目的成效。

随后,调研组乘车来到四开乡梭梭拉达村,考察村风村貌,感受健康扶贫攻坚以来的变化。调研组在村医、防艾员和母婴员的带领下入户拜访了一户贫困村民家里,并为他们送去暖冬礼品,了解了他们接受健康教育、HIV检测、抗病毒治疗、随访等服务情况和村级人员工作开展情况。

29日下午,调研组乘车去到布拖县特里木镇集中安置点,亲历凉山州脱贫攻坚的成效,安置点领导带领调研队边走,边看、边介绍,并去到居民家里参观。

随后,调研组来到布拖县妇计中心,了解县级妇计中心预防母婴传播工作和项目的执行情况,中心领导带领调研队参观介绍妇计中心科室设置,随后开展了汇报交流会,中心领导介绍了布拖县预防母婴传播工作和协会公益行动进展情况,县、乡、村工作人员也分别进行了现场交流,分享了项目执行中的体会和参加对口支援、能力建设项目的感受。

30日上午,调研组召开了公益行动现场调研反馈会,出席会议得有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疾控中心、四川省卫生健康委、省疾控中心、凉山州委、盖茨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百雀羚抗艾大爱基金会等,会议上调研组听取了凉山州卫健委副主任唐雪峰介绍了脱贫攻坚、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攻坚行动的成效、挑战和未来的需求。随后各资助方代表也情真意切的分享了对于此次公益行动的感受、收获和接下来的计划。
反馈会上,我会施慕蕾发言表示,继我会与中艾协成立“红丝带艺术基金”之后,三年来一直密切关注和支持凉山州防艾攻坚项目的进展和成效,成果显而易见,接下来也会继续支持该项目,并提议后续可以运用基金会的艺术力量,用艺术绘画的方式来开导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争取得到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爱心企业的支持,达到用社会力量帮助社会的公益效果。